跳到主內容

常見問題

Y.E.S.全寫為Youth Employment Start,即青年就業起點英文全名的簡稱。

只要是15至29歲可在香港合法受僱及居住的青年人均可申請成為Y.E.S.起點會員。另外,所有18至29歲的Y.E.S.起點會員,凡經營自僱業務並以個人名義領有商業登記證,均可申請成為商務會員。

起點會員及商務會員均可使用Y.E.S.為會員提供的一般服務;商務會員更可使用Y.E.S.特別為商務會員而設的服務及設施,包括:商務工作間、商務會議室、專業設計基地、青年自僱全面裝備課程及自僱專業諮詢服務等。

是。因為Y.E.S.會為每位申請者拍照,以印製附有個人相片的會員智能卡。但申請者可以在網上先填寫個人資料,作初步登記。

所有Y.E.S.起點會員及商務會員的會籍有效期均為一年。一般情況下,當起點會員會籍到期時,Y.E.S.會自動為15-29歲的會員續會一年。Y.E.S.亦會為其商業登記證仍生效的18-29歲商務會員自動續會一年。但若其遞交的商業登記證已過期,商務會員必須再向Y.E.S.出示有效的商業登記證;否則,其會籍將自動轉為起點會員。

所有18-29歲的起點會員,凡經營自僱業務並以個人名義領有商業登記證,均可申請成為Y.E.S.的商務會員。申請時需要出示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及填寫「商務會員承諾書」。

如會員有興趣進行自僱業務,但沒有商業登記證,可申請成為臨時商務會員,但該會員必須於半年內向Y.E.S.提交有效的商業登記證,否則其會籍於半年後將被轉回起點會員。會員只有一次獲批成為臨時商務會員的機會。

Y.E.S.並沒有提供貸款,但商務會員可使用特別為他們而設的免費服務及設施,如法律及會計諮詢服務等。

2間,分別位於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辦公大樓42樓8-11室和葵芳興芳路223號新都會廣場辦公大樓第2座9樓907-912室。

青年人可使用Y.E.S.的職業潛能評估進行測試,了解自己職業興趣。Y.E.S.的職業顧問,會為青年人提供個人化的擇業指導服務,幫助他們選擇合適的事業方向。另外,Y.E.S.的模擬面試、專業履歷表個人顧問服務,以及一系列提升求職技能的講座及工作坊,均可增加青年人的受聘的機會。

Y.E.S.會聯繫不同機構為青年人舉辦招聘會,邀請僱主親臨Y.E.S.進行招募,為青年人安排面試。

Y.E.S.中心內設有「電腦網絡特區」,提供多部電腦供會員在網上搜尋各行各業的資訊及職位空缺資料。中心更設有打印機及傳真機,方便會員製作個人求職信及履歷表,以便隨時申請合適的職位。另外,青年人更可透過中心內的多部職位空缺搜尋終端機,方便快捷地搜尋在勞工處刊登的職位空缺。

Y.E.S.專為15-29歲的青年人而設,以會員制度運作,提供一站式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。此外,Y.E.S.亦有駐場社工為青年人提供專業輔導服務。

Y.E.S.每季均會出版《培訓大巡禮》,詳列每季最新的培訓課程資料。會員亦可於Y.E.S.網站瀏覽最新的培訓課程資料。

會員成功報讀培訓課程後會收到確認電郵。另外,會員亦可自行在網上查詢申請結果或致電Y.E.S.查詢。

會員可按照自己的興趣及需要報讀合適的培訓課程,但每位會員每季(即第一季為1至3月;第二季為4至6月;第三季為7至9月及第四季為10至12月)最多可報讀9個培訓課程。

會員需於上課前最少1個工作天透過電郵或電話取消報讀的培訓課程或提出請假。會員於3個月內缺席課堂2次,而沒有於最少1個工作天前辦理取消或請假手續,在隨後2個月內不能申請參加任何培訓課程,亦不能參加已報名但未舉行的培訓課程。

一般來說,部份Y.E.S.的培訓課程隔一段時間會重新開辦。另外,Y.E.S.現正推出熱門培訓課程光碟借閱服務。如會員有興趣重溫部份精選培訓課程,可到Y.E.S.兩間中心借閱有關的培訓課程光碟於中心內觀賞。